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全区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试点工作启动
2015-05-29 00:00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胡玥/文 龚旭峰/图】11月21日,中宣部、教育部在宁夏联合启动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试点工作。

启动仪式上,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宁夏区内高校分别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签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共建协议。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于鸿君表示,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需要我们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下大力气。没有一流的、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走上讲台,这个课就很难讲好。希望通过此次对口支援,能进一步加大两个学院、两个学校之间的师资交流与人才培养力度。

我校党委书记齐岳作交流发言。他指出,要突出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在宁夏大学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要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领导好宁夏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要实施好宁夏大学已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加快高层次马克思主义学科队伍建设;要抓好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在宁夏大学的教育工作;要加强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贯彻落实好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意见。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课是马克思主义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今后要牢牢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良好工作机制,扎实推动思想政治课建设均衡发展。要从教师队伍、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不断提高中西部地区高校思政课建设水平。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指出,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党的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要以这次对口支援协作为契机,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努力把宁夏的高校建成马克思主义学习的高地。李建华强调,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我们一定要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履行好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努力造就一批又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高校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研究当代中国的实际问题,正确看待各种社会问题;要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切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把教材编好,把队伍建设好,把课讲好。讲好中国故事,以理服人,春风化雨,推动马克思主义入耳入脑入心。

据了解,宁夏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学,不同程度上还存在着“教师结构不合理、师资水平不高,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不够”等问题。此次合作共建,将有助于大幅度提高宁夏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水平,努力实现与全国高校同步发展。为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委、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部)的实施意见》,就管理机构、学科专业、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改革、智库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与此相关的教学、科研经费也将大幅度提高。

40位有较高理论修养和教学能力的专家学者、有关负责人被聘为宁夏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中宣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和北京、上海、湖北、青海等地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启动仪式前,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导骆郁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导佘双好,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博导罗永宽一行专程来到我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座谈。双方就共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主持会议。

骆郁廷为我校师生作了《坚持核心价值,着力铸魂育人》的专题报告。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