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正文
概论教研室组织大学生进行实践教学
2015-11-03 00:00  

2015年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组织校内大三和大四的部分学生去镇北堡华西村、贺兰山岩画进行实践教学。这次教学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内容来进行,一是让学生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宁夏区情区貌的巨大变化,引导大学生关注和投身于“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建设之中;二是让学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把马克主义植根于优秀文化之中。

早上,师生共同乘车来到华西村。宁夏华西移民村是在江苏华西村的帮扶之下建立起来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宁夏山区的群众走出大山,到更适合生存的地方居住,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在车上,袁虹老师和李静老师分别向同学们讲解了华西村的历史和现状。下车后,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华西村的农业基地和农业产业的状况,重点参观了枸杞生产过程、枸杞茶的制作过程。随后,村支书邱书记在村委会议室专门讲解了华西村致富经验,以及先富和后富的关系及实现方式。通过近距离接触华西移民村,同学们真正了解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变化。

告别华西村后,师生们来到贺兰山岩画。贺兰山在古代是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大家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来到岩画博物馆,师生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中不仅仅了解了贺兰山岩画的内容,同时也了解的世界岩画的分部情况和发展历史。走出岩画博物馆,师生们来到山谷中,观看学习刻在石壁上的每一幅画所蕴含的含义,使同学们了解了当时人的生产生活状况、社会风情等知识。

实践教学活动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大特色教学活动,每学期概论教研室都会根据所教的内容选择相应的地点进行实践教学。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很好结合,有效推动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另一方面,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入社会,真正了解宁夏的区情区貌。(撰稿:钱容德,摄像:李静)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