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正文
概论课程建设申报表
2017-11-01 12:42  

附件:

宁夏大学课程建设申报表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所属学科类名称 法学  

所属专业类名称 政治学

所属专业名称 科学社会主义

课程负责人 钱容德

所属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申报日期 2014年9月12日

宁夏大学教务处制

填 写要 求

一、 以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二、 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 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其他说明”栏中注明。

四、 除课程负责人外,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填写2~3名课程组成员的详细信息。

五、 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在“其他说明”栏中注明。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组成员基本情况

成 员

姓 名

毕业院校

所学专业

学历/学位

技术

职称

联系电话

负责人

钱容德

中共中央党校

科学社会主义

博士

讲师

13629592531

主讲教师

党锐锋

华东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硕士

副教授

13139517390

主讲教师

孙雪

华东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硕士

副教授

13519206566

主讲教师

曹伟琴

中山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

硕士

副教授

13995311666

课程组成员取得与该课程有关的奖励[1]

党锐锋:2014年5月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

2013年7月获“宁夏大学2012年度教学质量奖”

2012年7月获“宁夏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2011年9月获“2011年‘宁夏大学——招商银行本科教学优秀奖——校长特别奖’”

孙雪: 2013年6月获“全区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012年7月获“宁夏大学2011年度教学质量奖”

曹伟琴:2012年7月获“宁夏大学2011年度教学质量奖”

钱容德:2014年1月获“宁夏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3年重点调研课题优秀奖”

主持与该课程有关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党锐锋、孙雪:2013年9月获“《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2+1’教学模式改革一等奖”(宁夏大学第七届教学成果奖)

2014年1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2+1’教学模式改革”获2013年宁夏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主持教学研究课题和已发表的教改论文

党锐锋:专著:《比较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论》,吉林大学出版社,2013年12月。

论文:(1)《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思考与探索》,《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5月。

孙雪:论文:《谈高校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环节的模式设计》,《边疆经济与文化》,2012年11月。

课程建设中的教学目标

1.完成“概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形成全新专题教学内容体系。

2.形成规范化、系统化行之有效的专题教学模式。

3.建立系统的、可操作性强的学生学习、实践的考核评估体系。

4.完成专题教学和实践教学相关辅助教材的编写。

5.建立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的全新课程体系。

6.增强大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实现教学目标的教学模式

1.课内教学实践:课堂讨论;辩论会;观看相关教学片;学生撰写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论文。

2.课外教学实践:实践主题设计;实践过程设计;实践教学实施;实践结果总结。

实施该教学模式的基本思路

“概论”课课程建设,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完成,一种是课堂内教学,在课堂上通过专题教学方式使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教师在专题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形成系统化、理论化的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优秀课件汇编、网络视频课程以及专题MOOC体系。一种是课堂外的教学实践,通过教学参观、实践活动让学生切实体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教学实践主要解决大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问题。

实施该教学模式的前期基础

实践成果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组的全体老师经过多年的实践,在“概论”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在教学改革方面积累了比较成熟的经验,经过十年的教学实践,从专题教学的内容、授课模式、排课方式、教学手段、学生管理、成绩评估等都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总结,现已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较规范化的专题讲座教学模式。为本课题积累了前期的实践经验。

理论成果:

党锐锋:专著:《比较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论》,吉林大学出版社,2013年12月。

论文:(1)《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思考与探索》,《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5月。

孙 雪:论文:《谈高校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环节的模式设计》,《边疆经济与文化》,2012年11月。

概论组编写的教材: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专题教学研究》2004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2005年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学方案设计(以某一教学内容为例 )

专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主要阐明关于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理论。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内容,认识到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重点和难点

1、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2、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3、依法治国的内容和意义。

4、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则和任务、社会主义社会的民主自由人权。

教学时间:4学时

教学方法和手段: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课堂讨论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制度

【导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则。这是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经验得出的必然结论。

那么,如何理解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呢?

(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2、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3、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二)人民民主专政

1、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国特色

2、人民民主专政实质上是无产阶级专政

3、人民民主专政国体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意义

4、新时期如何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我国为什么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人民代表大会制同议会制根本不同

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

(四)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前提和基本方针

3、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

(五)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涵义和核心

2、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形成和现状

3、我国为什么要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六)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发展过程和主要形式

2、我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3、我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作用和意义

复习思考题:

1.如何正确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2.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

3.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该课程教学方案设计的课程组任务分工

钱容德:全面组织实施教学实践、协调工作。

党锐锋:组织实施教学、科研建设,

孙雪:着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与拓展。

曹伟琴:组织实施与教学和实践教学相关辅助教材的编写,科研成果撰写、汇总,完善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建设。

该教学模式的实施方案

(1)完成专题教学模式的体系化、规范化构建

(2)完成专题教学辅助教材的编写

(3)建立完善学生学习、实践考核评估体系

(4)形成系统化、理论化的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优秀课件汇编、网络视频课程以及专题MOOC体系。

该教学模式的实施效果评价方案

1.建立完善学生期中和期末考核评估规则。

2.完善专题教学模式下学生如何组织管理细则。

3.制定教学实践课的学生成绩评估规则。

4.建立教师授课的评估体系。

其他说明

学院推荐意见

负责人 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学校审批意见

负责人 教务处(盖章)

年 月 日


[1]取得与该课程有关的奖励、主持的本科教学工程和教学研究课题以及已发表的教改论文均为近三年的成果。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