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正文
民族宗教课程建设
2017-11-01 12:43  

宁夏大学课程建设申报表

课程名称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

所属学科类名称法学  

所属专业类名称民族学

所属专业名称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课程负责人 林雅琴

所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申报日期2014年9月

宁夏大学教务处制

填 写要 求

一、 以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二、 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 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其他说明”栏中注明。

四、 除课程负责人外,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填写2~3名课程组成员的详细信息。

五、 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在“其他说明”栏中注明。

课程名称

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

课程组成员基本情况

成 员

姓 名

毕业院校

所学专业

学历/学位

技术

职称

联系电话

负责人

林雅琴

宁夏大学

中国少数民族史

研究生/博士

讲师

13995476309

主讲教师

李斌

中央党校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生/硕士

教授

13709572834

主讲教师

温丽

华东师范大学

政治经济学

研究生/硕士

教授

13709579884

助教

王娟

西北政法学院

法律

研究生/硕士

讲师

13519508306

课程组成员取得与该课程有关的奖励[1]

全区本科院校《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课课程建设委员会设立于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课程是具有区域特色和示范效应的特色品牌课程。

主持与该课程有关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课程已纳入“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工程”,整体推进,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学科列入学科建设总体规划,重点建设,实现特色优势学科新发展。

主持教学研究课题和已发表的教改论文

2014年2月课程组成员拟定《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专题教学大纲。

2014年8月课程组成员相关课程为自治区级示范课程。

课程建设中的教学目标

对大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筑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群众基础,对于实现高校育人目标,维护民族地区和国家安全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宁夏大学面向本科生开设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课程,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实现教学目标的教学模式

本课程可以借鉴国外翻转课堂的经验,采用微视频、云课堂等方式,将书本上的概念和理论形象化为音视频,而这些音视频既可以作为学生在课前学习的材料,也可以作为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加深印象或总结而采用的材料。所以,本课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试图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实施该教学模式的基本思路

为全面提升《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课的育人功能,切实取得育人实效,课程组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抓好“六个结合”,打造“宁大模式” 的总体思路,加强课程建设。

“六个结合”分别是:课程教学与形势与政策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程教学与教育活动相结合;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授课相结合;课程教学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其中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模式,按照特色共享资源课的目标开展课程建设,并予以重点保障支持,使课程建设站在高标准的起点之上。

实施该教学模式的前期基础

本课程组在课程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如下工作:

第一,认真筹备。正式授课之前,课题组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讨论了本课程建设方案、教学内容等相关事宜。

第二,主动沟通。课题组在积极规划课程建设思路的同时,主动与院校领导进行沟通,主要内容包括教材征订、师资队伍、课程安排等。

第三,严格培训。课题组全体成员分别参加了2013年12月、2014年2月、2014年8月的《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课师资培训班。

第四,打造团队。本课程组整合了学校相关专业骨干教师、专家学者的优势资源,正在建设一个高质量教学团队。

第五,实施设计。课程组加强顶层设计,在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全校大一学生的教学过程中,实施了部分设计方案,取得良好的效果。

教学方案设计(以某一教学内容为例 )

专题二 中国的多民族国情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本专题的目的在于讲授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对于学生掌握以后各章的民族理论与政策具有基础性作用。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在于:使学生通过学习,对我国多民族国情有所认知,对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以及中国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有所了解,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有所理解,对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责任有所掌握。

二、教学时数:3学时

三、教学内容:

1.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

(1)统一的多民族中国是漫长历史演进的必然产物。

(2)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2.中国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贡献

(1)中国各民族特对中华民族灿烂历史的贡献。

(2)各民族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

(3)各民族共同维护了统一的多民族中国的整体性。

3.维护祖国统一是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责任

(1)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2)爱国主义是各族人民优秀的传统。

(3)维护国家统一是各民族人民的共同责任。

四、思考题:

1.作为当代大学生,你是如何理解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

2.你属于哪个民族?这个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什么?

3.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国家利益和各民族具体利益的关系?

该课程教学方案设计的课程组任务分工

收集多民族国情的文字、图片、音视频资料,按照教学目的与要求进行分类整理。

制作相关多媒体教学文件,辅助教学内容。

在学院对同行进行课堂讲授,完善教学内容和流程。

拍摄“中国的多民族国情”视频,将核心理论或概念通过形象化的表达,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接受并消化。视频中会有问题、作业、考试等设计。 组织线下研讨,就思考题结合现实问题由课题组成员组织,进行互动答疑。

该教学模式的实施方案

1、拟定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课专题教学大纲

新式共享资源课其中一项内容是在集中的时间里,每次解决一个问题,便于学生迅速理解、记忆、探讨问题,课程组初步拟定八个教学专题,为建设翻转课堂提供教学内容。

2、完善支撑材料

搜集围绕八个专题所需要的参考著作、文献、音视频资料、PPT等,便于备课及拍摄微视频。

3、拍摄微视频

课程组考虑利用最近流行的“几分钟看懂……”等视频来制作相关的微视频,比如,可以制作“十分钟看懂《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五分钟理解民族认同”之类的微视频,将核心理论或概念通过形象化的表达,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接受并消化。视频中会有问题、作业、考试等设计。

4、组织线下研讨

“翻转式课堂”,即线上学习与线下研讨的相互融合。线上课程是通过教师对知识点的讲授向学生提供认识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线下课程是针对学生所关注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在教师的组织、策划下展开深度研讨。由此,本课程就初步实现了集中时间学习理论、集中时间研讨问题的教与学之间的新型互动,混合式教学模式也由此而初步成型。

5、寻找技术支持

课程组建议联系专业影像公司拍摄本课程的微视频,并且持续的在线课程学习需要良好的网络运行条件和网站技术维护提供支撑。

6、加强实践教学

在宁夏回乡风情园、纳家户回族社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经常性的实践教学活动。

该教学模式的实施效果评价方案

课程建设预期效果:首先,在组织院校师资力量构建授课环节上,“翻转式课堂”体现了对高校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利用;其次,采用在线自主学习、在线社区互动、小组研讨的方式,使学生学习课程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所增强,有助于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探索精神的思考者;再次,在线教与学也使教师和学生分别获得了一些便利,教师不用重复授课,学生则可以随时随地对学习作出最契合自身日程的合理安排;此外,线下的问题研讨可以激发学生运用基本理论思考现实问题,也有助于教师根据学生讨论的焦点和其中存在的问题对其思想和行为作出更具针对性的引领,等等。

为实现上述效果,课题组在传统评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互动评教方法:

首先,课题组针对教学环节设计评教表格,让学生通过视频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完成线下研讨任务后,在课堂上进行表格打分。

其次,对表格进行数据分析,形成汇总数据库。

再次,利用在线评教,对教师讲授、答疑进行互动式反馈,以文字、分数、图示、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同时完成相关分析工作。

最后,综合两种评教数据,发现并解决教学问题,完成教学反思。

其他说明

学院推荐意见

负责人 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学校审批意见

负责人 教务处(盖章)

年 月 日


[1]取得与该课程有关的奖励、主持的本科教学工程和教学研究课题以及已发表的教改论文均为近三年的成果。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