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声音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彰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重要历史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成就,有力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巨大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明显的优越性,最鲜明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不断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和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最大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推动下,党的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为充分有效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创造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全体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还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都是以保障人民主体地位为核心的。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关键就在于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带领全体人民坚定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前进,用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日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党提出并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有利于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根本目的在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沛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一方面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在所有能够有效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创造财富;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随着改革的深化日趋完善,为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广阔道路,有力推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党和政府拥有强大的集中决策、组织动员和统筹协调能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独有的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凭借这一政治优势,我们党能够及时回应人民的强烈期盼,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民生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这两次会议,习近平都要求“一把手”亲自抓改革 下一条:新华网评:“一带一路”,中国倡议惠及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