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声音 >> 正文

极不平凡的五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对此,我有这样一些学习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人民探索奋斗的根本成就,它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创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形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判断。大体从新中国成立算起,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起码要有一百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具有不同时代特征的变化,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就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总会经历婴儿、童年、少年、青年的变化一样,旧的衣服小了,就要换一件大一些的新衣裳,甚至说话的嗓音也会变,但人还是那个人。

党的十九大明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论断,准确反映了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准确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新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具体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从十个方面概括了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包括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雷霆之势力挽狂澜,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极大地激发和彰显了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正是根据这些巨大变化,我们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其极不平凡所在,是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攻坚克难、力挽狂澜,开拓进取、各方面面貌焕然一新;正是根据这些巨大变化,我们说,十八大以来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续写得格外辉煌。

在长期发展的基础上,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成就和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实现了两个“前所未有”。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一是“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两个“前所未有”,一个着眼于各方面国际地位的提升,一个着眼于各方面面貌的变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的高度概括,揭示了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和意义,主要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的命运来说,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社会主义的命运来说,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从世界发展的命运来说,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大体说来,多大程度上接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大程度上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多大程度上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参照坐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呢?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了一个更高层级的新的历史方位。从这个历史方位看新时代的内涵或者说它的历史使命,在时代主题上,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国家层面上,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人民层面上,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民族层面上,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层面上,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的这些内涵和使命,是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主题来说的,是紧扣中国梦包括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内涵来说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新时代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通过努力奋斗,更具体、更宽阔、更深入地贴近中国梦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从人类学、历史学的角度讲的;不是指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或原始时代、奴隶时代、封建时代、资本主义时代、社会主义时代这样一些大的历史变迁。进入新时代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一点是必须要明确的。

新时代的“新”之所在,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现了新的发展阶段特征从而站到了新方位,在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从而要求我们去解决新矛盾,在于制定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从而踏上了新征程,在于明确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使命从而肩负起新责任,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在我们的理论旗帜上书写了新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把握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清醒的判断和校准,是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也是党的创造力、领导力的体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的战略思维能力和非凡领导能力。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每一个成功都在于它能够在时代变化的关头,准确判断历史方位,正确把握形势发展的趋势和时代大潮的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七一”讲话中深刻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更大地激发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从容、乐观和主动的奋斗创造精神。

上一条: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下一条: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