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声音 >> 正文

毛寿龙: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是高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2017年,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第39个年头,明年是40周年。2017年秋天,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这个时期,可以说发展依然是公共政策的基本价值。在这个时期,GDP增长依然是重要的,依然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指标,但发展已不仅仅是GDP的增长,还是发展理念、发展制度以及市场和政府的成长,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是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壮大。

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是高质量的发展。如果说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中国经济需要的是高速增长,那么新时代中国经济需要的则是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而这些举措的核心还是在于对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和激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期,政治秩序上必须继续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进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而在经济发展领域,则必须继续依靠企业家精神。

很多学者认为,企业家精神包括创新精神、敢于冒险和勇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合作精神、学习精神、诚信和服务精神。在秩序学者看来,任何事物都是有秩序维度的,而企业家秩序维度的特点是,能够充分发展市场秩序维度,使其得到细分并得到专业化的发展,同时还会利用国家、政府、社会等方面的秩序维度力量,甚至是影响推动国家、政府、社会等方面的秩序维度走向开放的权利秩序,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为经济高速并高质量发展提供秩序维度的支撑。

从公共政策的角度来看,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落实在具体政策上,政府要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尊重企业家。给企业家以更多的尊重和空间,给创业家以更多的鼓励和支持,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应该成为政府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政府还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

【专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上一条: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意义 下一条:习近平: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