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疑释惑 >> 正文

实干兴邦成就“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基本陈列时指出: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通过实干才能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习总书记通过对民族复兴之路的纵观全览、剖析明辨,总结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在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的同时,明确指出只有通过实干才能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什么是“中国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是梁启超的“中国梦”。他在1900年写下《少年中国说》,期望出现一个“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的“少年中国”。

• “人类的生活,必须时时刻刻拿最大的努力,向最高的理想扩张传衍,流转无穷,把那陈旧的组织、腐滞的机能一一的扫荡摧清,别开一种新局面”——李大钊在1919年元旦写下《新纪元》,期待一个全新的“中国梦”。

• “我想起你同我的家乡,我们的庄严灿烂的祖国,我的希望之花又开得同你一样”——这是闻一多在诗歌《忆菊》中写下的梦想;“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这是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表达的“中国梦”。

一、“中国梦”记录着中华民族从饱受屈辱到赢得独立解放的非凡历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随着另一场梦的破碎产生的。长期以来,中华文明以其独有的特色和辉煌走在了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的贡献。然而,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随着近代工业革命脚步的加快,中国很快落伍了。固步自封的封建统治者仍然沉浸在往日的辉煌所造就的梦想之中,等待着“万国来仪”。不料,等来的却是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等来的却是亡国灭顶之灾。

1840年爆发的中英第一次鸦片战争,不但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也打碎了“天朝之梦”。从此,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系列的侵略战争接踵而至,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被迫签订,中华民族遭受的屈辱与苦难世所罕见。这证明了一个铁律:落后就会挨打,生存必须自强。

中华民族犹如一头沉睡的雄狮。在唤醒中华民族萌发出中国梦的过程中,无数仁人志士屡踣屡起,不懈探索奋斗。真正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之日起,就在华夏大地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在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从蹒跚学步的幼年迅速成长起来,经历过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考验。从大革命失败的血雨腥风到井冈山的星火燎原,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经过万里长征后在抗日烽火中再起,从奋起反击国民党军的全面内战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正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1840年起,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整整走过了109年,才迈出了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第一步。在这一百余年的前80年间,中国人民始终在黑暗中探索。只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奋斗,才把中国从黑暗引向了光明。在整个中国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国梦”牺牲了数百万优秀党员,中华民族牺牲了上千万英雄儿女,英烈们的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对于这段历史、对于为这段历史而献身的先烈,我们要永远铭记。

二、“中国梦”承载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艰辛探索的伟大历程

新中国成立伊始,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就带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一个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我们建立起具有中国自己特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根本制度。首先建立起来的,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纽带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这一国体的建立,使新中国有可能在对极少数敌对势力实行专政的同时,在人民内部实行最广泛的民主。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然而,探索的道路并不平坦。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实行彻底的民主革命并取得胜利固然不易,在这样的大国穷国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是一件前无古人的伟业。实现伟大的梦想,想要一帆风顺,没有牺牲,不付出代价,是难以想象的。“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发生,就是这样的沉痛教训。

同历次犯错误一样,从失误中警醒,并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彻底纠正错误的,不是别人,正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一面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纠正毛泽东晚年所犯错误,实事求是地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伟大功绩,一面应对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开创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在华夏大地再一次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创造出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我们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新格局。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随着道路的拓展、理论的创新不断向前发展,总体布局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四位一体,又发展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改革开放新时期全部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它们“三位一体”,分别以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共同支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形成了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经验。有了道路、理论、制度支撑的“中国梦”距离我们不再遥远,它是必定实现的美好未来。

三、“中国梦”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程似锦

从新中国成立之日起,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国梦”经历着第二个一百年。在这第二个一百年,我们经历过近30年的建设、探索与曲折,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我们的前面,还有36年的新征程,将要达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十八大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提出了凝聚党心、体现民意的行动纲领,推举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个行动纲领概括起来,就是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此,必须做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据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根据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提出来的。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这是根据邓小平同志所深刻阐述的社会主义本质提出来的,也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人民关切,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关系到社会主义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安康幸福。如同习近平同志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和根本保障。没有一个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难以实现国泰民安。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坚强领导,一盘散沙,也会一事无成。可以说,八项基本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坚定不移坚持着八项基本要求,“中国梦”一定可以美梦成真。

中国梦:民族复兴梦、自我实现梦、面对未来梦

“中国梦”既是对百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历史的渴望和追寻的概括,也是当下中国人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既是对中国人共同命运中凝聚的感情和力量的表达,也是对普通民众希望和追求的表达。

在资深外交官吴建民看来,“中国梦”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规模大。中国的崛起是13亿人在崛起。改革开放、面向世界,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提供了实现他们梦想的广阔空间。二是领域广。中国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宏伟事业,包括各行各业。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都涌现出大量杰出人士。三是与世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多少外国人来华,他们在中国找到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机会。

中国梦的实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既包含经济硬实力,又包含文化软实力;既包含国力提升,又包含民生改善。实现中国梦,关键要靠发展。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实现中国梦,必须紧紧抓住这一主要矛盾,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其他各方面的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协调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

“中国梦”的时代特征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实力特征”: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

•“幸福特征”: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

•“文明特征”: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

•“价值特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当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相应地,“中国梦”也呈现出这个阶段的诸多重要时代特征。

一是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中国梦”的第一要义,就是实现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如今,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的状况并未根本改变。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到2020年的宏伟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一指标体系,构成了现阶段“中国梦”的基本图景。

二是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提升幸福指数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考虑物质因素,又要考虑非物质因素,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的水平。党的十八大着眼于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将“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纳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等等。这些和谐因素的充实,对“中国梦”的阶段性特征作了更为清晰的描绘,也为“中国梦”增添了更加美丽的幸福光环。

三是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几千年不断延续、传承至今的文明,但要体现现代文明色彩,就必须超越数千年来创造的农耕文明形态。

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标志着中华文明格局开启了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更高阶段演进的新里程。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文明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四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价值特征”。《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中国梦”具有多个维度,而其价值维度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之中,并且强调,“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终极价值追求,必将极大提升“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深刻内涵

——国家不富强,就会被人欺侮;民族不复兴,就无颜担当龙的传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简单地重寻昔日的荣光,而是要让曾经饱受列强欺侮、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强国才能富民,强国也是为了富民。没有人民富裕,发展就不算成功;没有人民幸福,复兴就不算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的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处于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处于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坚持把本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破解人类发展难题。一句话,“中国梦”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

中国梦”—动力源

第一,追求经济腾飞,生活改善,物质进步,环境提升;

第二,追求公平正义,民主法制,公民成长,文化繁荣,教育进步,科技创新;

第三,追求富国强兵,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世界和平。

2012年11月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中国梦”一词正式进入官方语汇并迅速走红。

所谓“共同支点”,首先应考察梦想的动力源。既然是一个梦想,那么它必然是关乎人们尚未实现但又在努力争取实现的事情,并由此催生强烈的奋斗动机和动力。

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是强烈而迫切的,这也从宏观角度有力解释了为什么实行改革开放才33年的中国,却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跨越式进步。

“中国梦”的主要动力有三大来源:第一,追求经济腾飞,生活改善,物质进步,环境提升;第二,追求公平正义,民主法制,公民成长,文化繁荣,教育进步,科技创新;第三,追求富国强兵,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世界和平。

在三大动力来源的基础之上,中国有远见、有胆识、有智慧、有爱国情操的公民、团体及领导人,应该及时准确地找到整合协调这三大动力源的共同支点,形成发展进步的兼容合力,造就托起“中国梦”的众志成城。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醒认识和坚定信念,传递出一种强大的“正能量”,触动了人们的心弦,激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共鸣。

中华民族

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

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

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

寻梦--因为曾经屈辱所以倍加渴望

1840—屈辱噩梦

伤痕累累却又坚强不屈

蒙受苦难却又救亡图存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这是毛泽东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句。雄关,雄壮的关隘,即指娄山关.漫道,徒然说,枉然说.人们徒然说娄山关坚实如铁.雄关漫道真如铁,在这里,雄关之雄,多么峭拔,漫道之漫,多么飘逸;真如铁之铁,多么凝重。雄关真如铁,虽实非浪语,而在红军面前,只是“漫道”而已。且看“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何等的气魄!真是行神如空,行气如虹,又是多么豪放劲健。有从头再开始的意思。

我们这个民族近代以后遭受苦难之深重,处处牺牲之巨大,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地奋起抗争,我们也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我们开始安排了自己国家的建设的伟大进程,这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从摆脱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凝聚了全民族的共识,向全世界宣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他说。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因为梦寐以求,所以称之为中国梦。之所以讲复兴,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拥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在整个人类文明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曾创造出无数辉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自从西方列强利用坚船利炮敲开中国大门以后,中华民族经受了上百年的屈辱。对此,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奋起抗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上下求索。

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

追梦——因为执着所以坚强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人间正道是沧桑”出自毛泽东写于1949年的七律诗《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人间正道,社会发展的正常规律。沧桑,沧海(大海)变为桑田,多指巨大的变化,这里比喻的是革命的道路艰难曲折。

宇宙间无穷无尽的事物都要经历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的。人类社会同样是如此。沧海与桑田总是更迭着的,新生也总是战胜腐朽。

改革开放以来,总结历史经验,不断地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随着1949年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辛的探索,找到了一条通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一场新的长征。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梦赋予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新内涵。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先贤顾炎武早就发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呐喊。因为,国家好,大家才能好!

我们的祖辈见证了旧中国的积弱积贫,见证了“落后就要挨打”,也见证了“中国人民站起来”;我们的父辈们,见证了“文革”的动乱年代,见证了短缺经济的拮据,见证了“改革开放富起来”,见证了短缺经济的拮据;你们和我们一起也见证了新世纪的新生活,见证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下一代理应拥有更美好的未来。他们这一代将见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懂得了个人幸福与国家梦想的关系,每个人心中又升腾起关于国家社会的梦想,我想那个梦想一定是五彩缤纷的,一定是芳菲满眼的,基调一定是玫瑰色的,因为玫瑰色最温暖。也许每个人的国家梦不尽相同,但共同的一定是国泰民安、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公平正义。

我们的生活不是没有阴霾,既有“十面‘霾’伏”的尴尬,也有“房叔”“房妹”的不公,正因为还有种种不如意,所以才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深情阐述,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能量。

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

圆梦——坚定前行拥抱梦想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李白《行路难》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长风破浪会有时”是李白所写的三首《行路难》的第一首最后一句。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会有一天要象刘宋时宗悫所说的那样,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坚信美好前景,终会到来,自己理想总有一天能够实现。

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出自《尚书·周书》,大意是:取得伟大的功业,是由于有伟大的志向;完成伟大的功业,在于辛勤不懈地工作。要建功立业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曰立志,二曰勤勉,立志是建功立业的前提,勤勉是建功立业的保障,无志不足以行远,无勤实难以成事。

先说立志。要完成伟大的功业,必须首先树立伟大的志向。有了志向,就有了明确清晰的前进目标,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就为事业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国人历来推崇立志,有很多名言广为流传。如“志当存高远”“有志者,事竟成”“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鸟贵有翼,人贵有志”“不怕路远,就怕志短”等,都是经验之谈。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民来说,最大的志向,就是“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也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明察世界潮流,顺应民心所向,集思广益,为我们制定的正确奋斗目标。这一伟大志向,美好、壮丽而动人,必将极大地激励国人的奋斗精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聚集一切智慧与才能,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再说勤勉。平心而论,与勤勉相比,立志还是比较容易的层面,多表现在思想和语言上,而勤勉则更多是体现在长年累月默默无闻的艰辛劳动上。一个“勤”字,包括勤劳、勤奋、勤勉、勤俭、勤恳、勤谨,其核心就是做事尽力,不偷懒,勇于担当,不推诿,任劳任怨,不计较。具体来说,我们一切劳动者,都要发挥聪明才智,勤奋工作,积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要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办实事,多出政绩,造福桑梓;我军所有官兵,都要苦练杀敌本领,努力提高技战术水平,按照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勤学苦练,勤于创新,苦心孤诣,精雕细刻,为人民提供更多艺术性思想性俱佳的精神产品;莘莘学子,则要勤奋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学海遨游,不惧寒窗苦读,不断充实自己,早日合格成才。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可以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辛勤劳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孜孜矻矻,夙夜在公,就一定会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辉煌明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

“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中国梦”里,有期盼也有实干。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民族、国家全面科学发展,个人才能实现梦想。同样,只有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和梦想,“中国梦”才够美丽,才够坚实。

实干兴邦成就“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习近平

如果描摹了美丽梦想,却不为了实现它而努力奋斗,那么梦想永远只会是空中楼阁;唯有实干,才能让梦想成真,唯有实干,才能让民族复兴。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我们说的每个人都有梦想,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这样的一种宿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

历史告诉我们,我们每一个人的个人的前途命运,都是和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是和这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联。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去奋斗的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懈的为之共同努力。所以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的共产党人就是要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建设好我们的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我们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要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要继续坚定不移的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样一个历史目标奋勇前进。

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之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更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浮夸之风害人匪浅,历史上早有先例。魏晋时代的风流名士崇尚清谈,被王羲之针砭为“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后人多批评两晋亡于清谈,清代思想家顾炎武更是声称“清谈误国”。无论多么美丽的梦想,如果没有实际行动,它就只能停留在口号层面,在闲谈中被扼杀;而且,如果梦想过分脱离实际,它同样会酿造灾难。

大跃进期间,浮夸之风盛行,“高空卫星”放射不止。那时候,在“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精神刺激下,全国人民卯足了劲儿建设社会主义,这种奋干精神可嘉,但却忽视了经济发展规律。于是,亩产万斤、一头母猪产62个猪仔等被奉为“榜样”,记在“功劳薄”上,这些“漂亮的业绩”在今人看来却更像是笑话。“实干兴邦”,“实”必须是第一位的,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其次是“干”,要求我们通过行动将梦想照进现实。

不能脱离实际,要避免口号的泛滥,在网络时代尤其值得注意。网络平台给每个人提供了畅所欲言的机会,使它成为一个集纳民声的平台,但由于网络信息的快速更迭,有些新闻尚未来得及消化、处理便被下一个热点事件取代。“断头新闻”的不断出现,只能增加社会的浮躁感、虚无感。人们缺乏对新闻事件的深入思考,甚至尚未弄清事件的来龙去脉,便开始口号式的发言,虚浮而不踏实,这样并不利于推动社会进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年前,深圳蛇口工业区竖起一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醒目标牌,摆脱了一场姓社姓资的无谓争论,拉开了一段“中国故事”的序幕。

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发端于深圳,而深圳的改革发展历程,就是一条脚踏实地的实干之路。深圳,对于“实干”的坚守,从未停歇。在2010年深圳迎来经济特区创立30周年之际而举行的“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评选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观念经市民专家一起投票,推选为深圳十大观念,排在了第二位。深圳十大观念,走向全国、影响全国,凝聚了意气风发走向改革开放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记忆。

20年过去了,深圳蛇口的南海大道车水马龙,周边是现代繁华的城区、步履匆忙的人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标语牌依旧伫立在此,栉风沐雨,巍然不动,见证着深圳敢闯敢试的历史过往,更将见证深圳人“实干兴邦”的现在与未来。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八大报告给中国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描绘的美好蓝图催人奋进。“美丽中国”、“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强国”、“海洋强国”等具体目标的提出给未来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那么,实现这些目标,就不能仅仅停留在文字层面上,要避免它们成为单纯的口号。成就美丽中国梦,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行动,唯有实干才能兴邦。

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展望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10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人心中不灭的火种,是中华民族从屈辱中抗争、从危亡中图强的呐喊。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为实现民族复兴这个伟大“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历程。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的100年间,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彻底结束民族屈辱的历史,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从20世纪中叶到21世纪中叶的100年间,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一代代接力奋斗,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实干兴邦成就“中国梦”

实干兴邦成就“中国梦”,就必须坚定道路自信。

实干兴邦成就“中国梦”,就必须把我们国家建设好。

实干兴邦成就“中国梦”,就必须把我们民族发展好。

实干兴邦成就“中国梦”,就必须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实干成就“中国梦”,要坚定道路自信。经过不懈探索和努力奋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我们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下去。

实干成就“中国梦”,要把我们国家建设好。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把我们国家建设好,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实干成就“中国梦”,要把我们民族发展好。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国人民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民族的美好明天、人民的幸福生活要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去创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实干是一种作风

实干是一种能力

实干更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途径

作为梦想的创造者和践行者,让我们以脚踏实地的精神、以干事创业的激情,向着美丽的中国梦想前行吧!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作新的起点,一步一个脚印,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发吧!

我们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上一条:中国梦: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追求 下一条: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作风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