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疑释惑 >> 正文

这位来自中国的“马克思”回到了他的故乡

今年的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的特里尔市可谓热闹非凡,一系列以纪念马克思为主题的个展、音乐会、读书会、研讨会等纷纷举行。同样是在这一天,在特里尔市的西蒙广场,一座由中国雕塑艺术家创作的高达5.5米的马克思雕像正式揭幕,赠送给这座孕育了最伟大思想家并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

2018年5月5 日,在德国特里尔市西蒙广场,马克思铜像揭幕仪式举办,一位特里尔市市民说:“我很喜欢这雕像,因为我来自这里(特里尔市),现在这里有了这样的雕像,很酷。”

当地的人们仰视这尊来自中国的雕像,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马克思雕像目光深邃而坚毅,左手拿一本厚厚的书,右手放在胸前,昂首挺胸,信步向前。

特里尔市市长莱博表示:“那是极好的雕像,他(吴为山)也是极好的艺术家,我希望可以请吴文山先生回来举行他的艺术展览,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展示这么优秀的艺术家和雕像,那是中德友谊的象征。”

这尊雕像的作者是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在现场,他的心情溢于言表:“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慰藉,我们希望世界在这样的一种步伐当中,迈向最美好的明天。”

古往今来,雕塑立像,是人类文明史上,是对那些具有精神象征和里程碑意义的人物的纪念与颂扬,是一种世界上人们普遍接受的艺术形式。这尊铜制马克思雕像重2.3吨,高5.5米,与马克思的生日相契合。它在特里尔市落成,将德国纪念马克思的活动推向了高潮。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史明德大使告诉记者:“据我所知,今年年内纪念马克思的活动,在全德范围内有600多场,应该说是德国统一以来,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泛的纪念马克思的活动,从中可以看到,马克思作为一个政治家、经济学家、哲学家,受到人们普遍的尊重,他的学说仍然焕发着生命力。”

1818年5月5日,德国小城特里尔,一代伟人马克思诞生。他被称为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家和社会学家,主要著作有《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等。马克思主义思想涵盖了政治、哲学、经济、社会等广泛的领域,他有关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论和政治经济学、剩余价值学说等研究成果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领域。

中央党校教授洪向华说:“我们从共产党成立初期,就把马克思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和根本旗帜,而且这个旗帜,我们从接受它以来就没有动摇过,这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因此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作为我们和德国人民一个紧紧相连的情结,所以我们(艺术家)制作,并向德国赠送了马克思的雕像。”

多年来,吴先生创作了大量历史人物雕像,作品遍布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为时代造像者”。

早在2015年,先生曾为中央编译局创作了一尊高2.7米的《伟大的友谊——马克思恩格斯》组雕,之后接到为马克思家乡创作马克思雕像的邀请,吴先生于2016年1月专程去德国特里尔市访问考察。

对真理发自内心的信仰,对伟人油然而生的敬意,吴为山先生开始了构思创作。

几经周折,和特里尔市方面反复沟通磋商,最终吴先生确定了马克思昂首信步这一行走姿态的基调:“这一个走来,也是我们随着马克思的足迹,走向未来。所以这个走,不断地行走,就是我做马克思的一个最重要的创意。”

吴为山说,“这是马克思定格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形象,带着滚烫的情感温度。”在白天,作为中国美术馆馆长的他有很多行政管理工作,每天晚上七点多开始到午夜甚至凌晨,吴先生则在自己的工作室投入创作。从60公分的小稿,2.3米的中稿,直至2018年2月完成5.5米大稿的定稿。

创作过程中,特里尔市的市长和副市长还分别来到中国专程造访吴先生的工作室,给予高度评价。

由于创作塑形都是在室内完成的,考虑到塑像最终要在马克思故乡的室外露天陈列,吴先生又将最终定型的5.5米的大稿置于室外,在2月的严冬里,冒着零下八九度的低温,重新审视修改。

一尊雕像,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马克思的崇高敬意,架起了中德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传递出来自中国的文化艺术在今天与世界交流的一种自信,宣示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也是在5月5日,这尊与矗立在德国特里尔市马克思雕像的同款雕像,摆放在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醒目的展位,作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的重量级展品,向历史上最伟大思想家致敬。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主题词是——真理的力量。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革命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

一面巨大的书墙,展示了自《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字的不同版本,展览中类似这样的文物共展出1200多件(套),这次展览除了展示陈列文物、模型、图片、图表等,还增加了许多多媒体互动环节。朗读亭就是另一个亮点。

李佳音是中国传媒大学2016级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她今天负责展厅内朗诵角的讲解和服务,她正在演示朗读马克思给女儿的一封信。

“我觉得有这样的一个活动,一个机会,让我们去看马克思的家书,包括一些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对我们当代不管是青年还是中老年,都是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的。”李佳音说。

除了巨大的《共产党宣言》书墙、可以和观众互动的朗读亭等,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也是亮点纷呈。美术作品既有油画,还有传统中国画,共有24副作品,每一幅都尺幅巨大,匠心独运,凝聚着创作者高远意境和创作艰辛。艺术家们都以崇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创作。

在绘画作品中,作为主题创作难度极大。比如王珂创作的《延安时期学习马克思主义蔚然成风》的作品,立意深远,谋篇布局耐人寻味。

其实,在每一幅作品创作之前,都由中央编译局的专家深度介入,撰写主题词,阐明创作思想和创作意图,甚至在具体的画作的创作细节中提出具体建议。

尊重史实,提炼精神。严谨的创作历程,精湛的艺术表达,饱满的创作热情,使精品成为经典。

应该说,《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充分展现了马克思的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

马克思阔步向前,从特里尔走向世界,成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下一条:张其佐:如何理解习近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