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9年5月。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科学研究及理论创新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结合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普及、决策咨询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

1995年,学院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两个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被批准为自治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目前设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和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等5个教研室。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职教师46人,教授20人,副教授19人,讲师6人,助教1人,研究生导师20人,取得博士学位教师12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26%,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比86%。在校研究生54人,其中党员40人,学生党员比例74%;教师党员44人,党员比例86%。

教师中具有各种区级以上人才称号18人,其中,国家级3个,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1项;自治区级17人,其中塞上文化名家1人,宁夏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5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1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2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3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星2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人,第九届宁夏青年五四奖章1人。

全国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研团队1项,自治区教学团队2个,宁夏高校名师工作室1个,宁夏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3个,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个,自治区在线课程建设1项,自治区及以上教学改革类项目20余项。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发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1个,“宁夏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1个,“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等多个教学科研机构。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自治区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自治区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科研和教学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新的时期,学院正在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学科、课程和队伍建设,增强学院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努力发展成为在区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