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通知>>正文
2019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智库项目申报公告
2019-06-18 16: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研究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力推出一批具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操作性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更好地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宁夏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特设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智库项目。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智库项目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话语特征研究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研究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研究

9.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宁夏的发展历程研究

10.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要素研究

11.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宁夏经验研究

12.制度自信与宁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研究

13.新时代宁夏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具体表现和深远影响

14.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

15.“一带一路”建设与宁夏全面深化改革研究

16.宁夏推动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作用研究

17.新中国成立70年宁夏民族团结进步的成就与经验研究

18.新中国成立70年宁夏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研究

19.新中国成立70年宁夏社会发展与社会变迁研究

20.新中国成立70年来思政课建设经验研究

21.宁夏推进网络强区建设研究

22.宁夏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机制研究

23.宁夏高校防范化解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研究

24.宁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

25.宁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路径研究

26.高校思政课教师落实“六个要”的机制和路径研究

27.高校思政课教师落实“八个统一”的机制和路径研究

28.高校思政课的“三大体系”建设研究

29.互联网学习平台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关系研究

30.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研究

31.宁夏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设研究

32.生态文明建设与筑牢宁夏生态屏障的路径研究

33.宁夏系统推进“厕所革命”的制度保障与区域策略研究

34.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研究

35.短视频文化对宁夏青年价值观的影响研究

36.新媒体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载体和方式创新研究

37.宁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性研究

38.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研究

二、项目申报条件

1.申报者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战略高度、理论深度、实际用度。要树立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对策意识,在框架设计、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体现申报者独到的学术见解。

2.实行项目组组长负责制。每个项目只设一名项目负责人。项目组组长必须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组织能力,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关专业技术职务。项目组应由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人员共同组成,并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学术造诣、学术成就和前期研究成果。

3.项目组必须依托项目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必须提供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

三、项目申报要求

1.智库项目申报面向全区高校、科研院所有相关研究基础、具有决策咨询研究能力的人员。

2.每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

3.获得立项的课题须在2019年10月30日前完成研究任务。负责人应按要求完成研究任务,同时提交2篇以上决策咨询报告(成果专报)。完成研究任务并达到以下一项要求者,可以获得免于鉴定结项,并在以后的智库成果项目申报中优先考虑。(1)研究报告提交政府部门后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者被地市厅局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应用,对政府决策产生重要影响;(2)专报被国家社科《成果要报》、全国教科规划办《教育成果要报》、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宁夏大学《成果要报》刊发;(3)相关内容在重要报刊(《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宁夏日报》)理论版发表相关的文章,产生重要影响。(4)相关智库成果以发展报告、皮书、指数等形式智库成果公开出版发布并产生重要影响。

4.项目批准后负责人须与研究中心签订项目合同。申报项目的资助经费为1-3万元,根据选题论证及专家评审确定资助额度。立项后首次拨付50%,中期检查通过后下拨25%,结项后再下拨25%。立项后未按要求展开研究、提交专报的终止经费拨付,并视情况追回已拨经费。

5.课题负责人应主动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广泛调研,利用问卷调查等手段掌握第一手资料,定性与定量结合,形成具有理论与实践价值的高质量成果。

6.申报者登录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下载《宁夏高校新型智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智库项目申请书》,填写一式3份。以上材料A4纸印制,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报送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中心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314房间),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20日。

四、联系方式

地址: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2061630/15527994073

联系人:余伟如

电子邮箱:xryywr@163.com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宁夏高校新型智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

2019年6月18日

附:宁夏高校新型智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智库项目申请书

宁夏高校新型智库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

智库项目申请书

项目名称

指南题目

项目负责人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

填表日期:2019年 月 日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一九年六月

一、基本数据表

课题名称

申请人

出生日期

年月 日

专业职务

最后学位

身份证号

所在单位

联系方式

移动电话

E-mail

申请者作为负责人承担校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情况以及完成情况

项目来源

项目名称

立项时间

完成情况

申请者本人近三年来主要研究成果(注明刊物的年、期或出版社、出版日期)

课题组成员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

职务

研究

专长

所在单位

分工

签名

课题组成员

课题组成员近三年来主要研究成果(注明刊物的年、期或出版社、出版日期)

注意:课题组成员不含负责人,可包括我校在读学生,应征得本人同意。

二、课题论证

1.课题立项依据: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主要论述和观点。2.研究内容、目标及拟解决关键问题;3.拟采取研究方案(问卷调查);4.申请人研究及决策咨询能力基础;5.特色及创新之处;5.预期成果及可能产生的影响分析;(本部分内容不超过4000字)

三、申请人承诺

我保证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如果获得资助,我将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严格遵守科研业务费的有关规定,切实保证研究工作时间,积极组织开展研究工作,合理安排研究经费,按时报送有关材料并接受检查。若填报失实和违反规定,本人将承担全部责任。

签字: 年 月 日

四、院系审查与承诺

申报内容是否属实?申报人是否具有完成本项目的各项条件?是否同意申报?

院系负责人(签字): 院系(公章)

年 月 日

五、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签字): 年 月 日

六、立项意见

(是 否)同意立项。

项目管理部门(公章)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