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通知>>正文
欢迎报考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06-11 09:11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95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马列教研室。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有教授24人,副教授33人,研究生导师20人,取得博士学位教师18人,在读博士6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32%(含在读),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比85%

IMG_256

学院有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自治区塞上文化名家1人,宁夏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5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1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2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3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星2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人,第九届宁夏青年五四奖章1人。学院有全国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研团队1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1项;自治区教学团队2个,宁夏高校名师工作室1个,宁夏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3个,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个,自治区在线课程建设1项,自治区及以上教学改革类项目20余项。获得自治区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科研成就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逐步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为重点的学科发展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公民德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研究领域逐渐形成较为鲜明的特色。

IMG_257

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教师研究成果在人民网、《新华文摘》等重要媒介转载。学院重视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协助关系,开展实质性交流合作,为推进学院发展,拓展师生学识眼界创造条件。

IMG_258

教师科研成果展示

专业设置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1个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宁夏大学最具传统的文科专业之一,本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指导原则和要求,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理论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本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具备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以本专业为基础的宣传、组织、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具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进一步后续深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IMG_259

思政专业教育实习大会合影

IMG_260

思政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

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当中,专业课程体系日趋完善,授课质量持续提高,通过教育实习、教学研习和教学技能专门训练、组织师范生技能竞赛等途径,培养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实际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

优秀学子荣誉展示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IMG_266

IMG_267

本学科主干学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毕业授予法学学士。1995年,学院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两个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

FE7664E28A1DD5DF18FBB5474BA_9CCA6C42_17791 

甘为人梯,辅助人生师范生技能大赛

IMG_268

学生参加红色教育活动

IMG_269

学生社团活动

IMG_270

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学院同时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及少数民族预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和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预科生思想政治教育课6个教研室。

IMG_271

全区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部)启动仪式

学院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发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宁夏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等多个教学科研机构。2016年,成为自治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IMG_272

学院承办全国第三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

新的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学科、课程和队伍建设,增强学院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努力发展成为在区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邀您一起共赴辉煌

国庆节五角星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