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军训日志【六】小队列 大讲究
2020-09-23 18:50  

“整体统率着部分,部分也制约着整体。”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原理,同时也是队列行进保持整齐和谐的精髓所在。还记得第一次观看天安门升旗时的光景:每个人的动作都精准且整齐,无论是正步还是齐步,队列都能至始至终保持统一。我在想,为什么他们能够做到而我们却不行呢?虽然我们确实无法达到军队的训练标准,但是我们可以从思想意识上做到与军人一致。

在没有学会奔跑之前,我们应该知道如何行走。早在军训的开始,向右看齐、向左看齐就作为基础项目被教官反复强调,这就是让我们树立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作为集体中的一部分,我们必须有大局观念,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论怎样优秀的个人,如若不能与集体共同进退,都不能实现其个人价值。队列中如果只顾自己踏步,不考虑大局的步调,就会非常“突出”。培养大局观念,心中有整体,方可齐心协力,进退与共。在行进过程中,应该时时刻刻学会看齐:向排头看齐、向中心看齐、向标准看齐。排头的同学作为队伍的领头人,向排头看齐可以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方向。在看齐排头的基础上,我们应该向中心看齐,向集体利益看齐,保证自己始终和大部分人处在同一水平线上。诚如教官所说:“两边的同学要用余光向中心看齐,要协同步调,标齐排面。”向标准看齐即是严格要求自己,保证每个动作精准有力,《论语》有诫:“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就算我们无法到达军人的标准,也要向军人的标准看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烈日下,在暴雨中,在寒风里,是什么信念在支持着军人艰苦奋斗?我想还有责任意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守护祖国每一寸疆土是军人的天职,维护国家安定是军人的责任,因为有这样的责任意识,一切辛劳就若等闲了。作为军训的学生,我们也应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了属于个人的荣誉,为了班级和学院的光荣,更是为了回报学校的栽培。只要牢记着:责任不但不是束缚我们的牢笼,反是我们敦促我们进步的戒尺,走齐排面也就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别梦依稀咒逝川。时间总是流逝得让人无法把握,同学们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刻苦训练,走好队列行进中的每一步,踢正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军训是热烈的火焰,它淬炼我们的体魄,磨练我们的意志。军训是锋利的锯子,它除掉我们的斜枝,修剪我们的枝叶。军训是地狱,但是是那种让人去了还想去的地狱。只要经得起军训苦,我们一定会有收获。

——2020级思政二班马玲

东风吹,战鼓擂,思政新生齐军训。

白云飘,热浪涌,奋勇前进不畏难。

有理想,勇担当,热血青年卫家国。

惜年华,永向前,保家卫国筑国梦。

——2020级思政一班马瑞

思政人少集体强,其他数多又何妨。

马院我们是独生,资源丰富保证够。

军训会操不害怕,歌咏比赛绽光彩。

巾帼定不让须眉,马院思政肯定行。

草坪青青树荫下,难能锻炼思政人。

训练营地换了换,太阳陪伴风儿随。

半月过后肤色变,时代新人会出现。

——2020级思政一班梁琦

烈日,灼烧着我们的身体,却也点燃了我们内心的烈火,站着标准军姿的青年,不是他人口中垮掉的一代,而是中国正在崛起的一代。正言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20级思政二班李思蔓

文字|周劲江

图片|宣传部

排版|张轩铭

审核|马 荣

责编|丁 颖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