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军训日志【十】路漫漫 勿慢慢
2020-09-27 20:47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朝阳在天边绽开了腼腆的微笑,像少女绯红的脸颊似的颜色渲染了洁白的云朵。军歌声唤醒了沉睡的校园,带着团长殷切地嘱托,新生们踏着整齐的步伐走上了野营拉练的道路。第一次知道“野营拉练”这四个字或许还是从老一辈的口中听闻,当年他们背上行囊,怀揣毛主席语录,跟随大部队重新踏上长征的路。今天的我们虽不用行走那么长的距离,也不用忍耐饥饿和风雨,但这次拉练依然会成为同学们难忘的回忆。

【云烟雾里,呼吸才紧要】

白色的烟气在沙地上弥散开来,气体缠绕着,如同两条叫嚣的恶龙阻挡在前进的路上。大家迅速拿出白色毛巾,折叠好后捂住口鼻,俯下身子向着“恶龙”冲去。丝丝缕缕的烟雾从毛巾的缝隙间溜进了鼻腔,火药的味道瞬间涌了上来,大家飞快地奔跑着,场景让人想起硝烟四起的战场。若这真的是一场战争,烟气中真的含有有毒物质,又有多少人能幸存?奔跑着的人们渴望新鲜的空气,呼吸啊,人类最本能最原始的生理活动,如果不想在烟气中窒息,便只有用更快的速度冲出这段路。我们无法想象在毒气战中痛苦扭曲而死去的人们是怎样绝望,也不敢想象最后一丝氧气都被挤出肺部的感觉,只庆幸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

【空袭警报,切记要卧倒】

世上有一种可以让人瞬间警觉的声音——警报声,当那尖锐而急促的声音撕开空气闯入耳蜗时,大脑便会立刻做出反应。集结过后,空袭警报在上空响起,大家顷刻间跑向小树林的方向。有人踩进了水坑里,有人被树枝刮掉了鞋子,虽然窘迫却没有人敢放慢步子,所有人都将演习当成了现实。教官下令大家趴下,于是脚步声戛然停止,大家都与草地“亲密接触”了。大家低下头,甚至可以看到在草丛间徐行着的蚂蚁,它一定不能理解:这样一群巨人,为什么会匍匐在草坪上……记得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说:“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敌人的防空警报,永远不再会在中国的土地上响起,老百姓不再会因此四处奔逃。”人们就这么一动不动的趴着,一直待到警报解除……

鲜红的连旗带领我们穿过大路,小路,最后带领我们回到学校,我并不觉得脚有多么酸胀,但是我的眼睛因为想到红军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而酸胀。拉练,每个大学生都必须经历的经历!

【军训心得体会】


军训七律(其四)

军训满九日飞快,

清早整队去拉练。

十里路程看似远 ,

布踏整齐进程快。

防空演戏避迅速,

传递信息内容准。

染毒地带有序过,

一营八连显风采。

——2020级思政一班王骞文


青春是一首激昂的进行曲,军训是一门难忘的必修课。

军训的旅途中,汗、泪浇筑的是自信,谈、笑浇灌的是友谊的藤树,然而这一切都是我们人生成长的步伐。在活力四射的年纪,青春需要昂扬的姿态去绽放。在炎炎秋日中,军训这门必修课的锻炼是为了让我们在新的起点处走得更好,青年一代的我们奋起吧,未来的我们更加可期。

——2020级思政二班李成梅


别我堂堂,日日以长
九月疆场,八连辉煌
激情澎湃,思政不败
消防演练,急救学习
烈日炎炎,步伐整齐
数里拉练,口号响亮
步调一致,绝不掉队
空袭来也,草丛伏趴
烟雾弹旁,弯腰前行
拾金不昧,失而复得
后勤保障,平安无事
真情流露,苦去甜来


——2020级思政一班梁琦


文字|周劲江

图片|白小波

排版|马 佳

审核|马 荣

责编|丁 颖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