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宁大垂杨柳,今日满西吉
2020-11-21 17:15 刘成龙 

十月塞边,飒飒寒霜惊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渔翁。

身在宁夏,你一定不会忘记贺兰山下的山花海树,也一定会想起六盘山下的赤日苍穹。现在,让我们将目光投向宁南山区——西吉。

2020年寒冬将至,是什么沸腾了青年的热血?是什么温暖了各民族同胞的真心?

今天,来自宁夏大学的“西吉五小只”——康花、马琴、田丽丽、王平、张媛媛,选择响应国家和学校“教育扶贫”的号召,前往西吉县实习,插柳成荫。接下来,就请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和西吉的故事。

路途虽遥,但总能走完,这便是康花同学在的玉桥九年一贯制学校留下的感悟。“我明白这么短的教学实习时间在贫瘠闭塞的山区显得那么的单薄,但我会用我所能助教山区。在这里教学是一种开心与无奈并存,希望与失落同在,坚持与彷徨共存的感受。你会被这边的孩子所打动,也可能会被现实所冲击,因为没有一个地方是世外桃源,也不可能做到完全的与世无争。希望从责任开始,到寄托结束”。

探索未知,最终依旧有收获,马琴同学在什字乡中心小学实习,她说:“虽然这里的孩子学习成绩普遍比较差,但是他们都很懂礼貌,每每走在校园里,学生们都会远远的跑过来问一句‘老师好’,刚开始还很害羞,觉得不好意思,现在慢慢习惯了,还会和他们聊几句天。而且这里的孩子还很吃苦耐劳,他们每天来的早早地打扫班级卫生和环境卫生。孩子们还很热心,我们宿舍没有水,要去外面提水,每当我们要去提水时总有孩子跑过来说‘老师,我们帮你提吧’,总感觉心里暖暖的”。

风雪征程,总有温暖包裹着你,我们再来和田丽丽同学分享少年的纯真:“学生很皮,不过我倒是很适应这些孩子们,可能我的性格决定了我不是好动的人。但一个喜欢安静的老师,和一群好动的孩子们也正好互补了,不是吗?孩子们能给我带来的惊喜远比我想想的要多,他们会偷偷地塞给我们一些宝贝,有时候是一个橘子,有时候是一个鸡蛋,甚至是一盒饼干,一封信……”

白驹过隙,惜时如金,王平同学的王民小学实习心得五味杂陈——“当拿到自己属于自己的课表时,内心非常的忐忑。据悉这个小学一共六个年级,5-6年级有两个班,在这里,一个班大概只有几个学生可以到西吉城里读高中,一个乡一年也许只有几个大学生。求学困难、升学率低和家长的忽视导致了很多孩子初中时就与课堂书本告别,读书无用说早早地打入孩子们的印象中。所以很多孩子也早早地对学业放弃或者轻视。因此在我上课的时候,常常有些孩子并不是非常认真地听课,我劝过,有时候也凶过,但是效果不明显……但每一个孩子都是充满希望的,希望就在他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中”。

肩负责任,在西吉县兴平中学,张媛媛同学开启了一段心灵的旅行——“不同于在银川实习的同学,我们的实习生活有很多独特的东西,比如和学生同吃同住、周末去农户家里吃饭、去附近的乡政府宿舍洗澡、自己制作晾衣杆、和实习伙伴们一起包饺子、煮火锅、周末爬山……在辛苦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努力活得精彩。实习仍在继续,愿大家都能有所付出、有所收获”。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青年一代,何尝不是坐在教室里的小树根、小树苗呢?什么滋润了我们的成长?是教育的力量,是国家号召一代青年人道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思想引领,教育助力脱贫,知识无时无刻都是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青春朝气,“西吉五小只”将永远成为我们思政专业的好榜样!

祝愿所有将来的人民教师桃李满天下!

撰稿/刘成龙 审核/丁颖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