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研究生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思政课>>正文
《政治学原理》教学大纲
2017-10-29 10:19  

课程负责人:李 斌

主讲教师:李斌 袁 红

课程类别:专业共同必修课

课程学分数:2

课程学时数:34

一、课程性质

《政治学原理》是面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通开必修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基础课程。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以国家政权为核心的社会政治活动政治关系、政治形式、政治制度、政治思想及其发展规律。把握政治学的重要概念,基本原理,研究范围,课程结构,研究方法和意义以及相关的知识,使学生树立起社会,政治责任意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比较鉴别不同的政治思想,理论及流派,批判地吸纳其积极合理的因素。要求学生能把理论运用于实际,分析,认识和解决现实的社会,政治问题。

三、教学主要内容

《政治学原理》课程主要包括五篇二十章构成。

第一篇 导论

第一章 政治学的范围

第二章 政治学的演进

第三章 政治学的方法

第二篇 主体论

第四章 国家

第五章 政府

第六章公民

第七章 阶级与阶层

第八章 政党

第九章 利益集团

第三篇 行为论

第十章 政治权力

第十一章 公共政策

第十二章 公共管理

第十三章 政治参与

第十四章 政治沟通

第四篇发展论

第十五章 政治发展

第十六章 政治稳定

第十七章 政治民主

第五篇 价值论

第十八章 政治文化

第十九章 意识形态

第二十章 政治价值

四、教学计划

(一)导论 (6课时)

1.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政治

2.政治学的分界

3.政治学的知识体系

4.政治学研究方法、途径

5.马克思主义政治学

(二)主体论(6课时)

1.国家(国家的概念、起源、演变及消亡、国家形式、国家机构)

2.政府(政府的基本性质、职权、结构与类型、作用)

3.公民(公民的涵义、政治权利、人权)

4.政党(现代政党制度、政党组织、政党制度)

5.网络政治中的政治主体(网民、网络共同体)

(三)行为论(8课时)

1.政治权力(权力、公共权力、国家权力)

2.公共政策(公共政策概念、地位、内容、政策系统及其运行)

3.公共管理(公共管理、政治统治、社会管理)

4.政治参与(政治参与概念、方式、程度、作用,网络政治参与)

5.政治沟通(政治沟通的过程、方式和媒介)

(四)发展论(6课时)

1.政治发展(政治发展概述、政治革命、政治改革)

2.政治稳定(政治稳定涵义、影响因素、实现)

3.政治民主

(五)价值论(8课时)

1.政治文化(政治文化概念、构成、政治社会化、网络政治文化与政治社会化)

2.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概念、意识形态与科学技术、社会思潮与意识形态)

3.政治价值(政治价值、当代政治价值)

五、教学方法

(一)教师讲授和学生讨论相结合。课程采取教师讲授和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教师结合每个专题的重点、难点、疑点启发学生进行有序讨论,开展教学互动,深化教学效果,促进教学科研。

(二)课堂教学和课后阅读相结合。课程采取课堂教学和课后阅读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教师提前布置或者课堂中间布置对每个专题深化研究的参考文献,鼓励或者要求学生开展课后阅读,拓宽阅读范围,增大阅读积累,深化对相关专题的理解和研究。

(三)独立讲授和团队讲授相结合。课程采取独立教授和团队讲授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教师以课程负责人为主,同时邀请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其他教授为学生讲授本门课程的相关专题,以便学生能够领略不同教授的教学风格,直接地、有效地学习每位教授的研究长处和研究成果。

六、考核方式

采取课堂表现和论文写作相结合的综合评定方式,课堂表现和课程论文各占总成绩的50%。课堂表现包括到课情况、发言情况、阅读情况等综合表现,课程论文则是围绕《政治学原理》课程的相关专题,独立撰写一篇严格的学术论文。

七、适用对象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

八、选用教材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政治学概论》编写组,《政治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主要参考书目

1. 陈振明,《政治学—概念、理论和方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2. 赵宝煦,《政治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80年版

3. 王惠岩,《政治学原理》,高教出版社,1998年版

4. 王邦佐 ,《新政治学概要》,复旦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5. 王沪宁,《政治的逻辑—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6. 王浦劬,《政治学基础》(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2版;2010年4月第12次印刷

7. 戴维·米勒·布莱克维尔,《政治学百科全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8. 拉斯维尔,《政治:谁得到什么,何时和如何得到的?》, 商务印书馆,1992年版

9. 伊斯顿,《政治生活系统分析》,华夏出版社,1989年版

10.伊斯顿,《政治体系》,商务印书馆,1994年版

11.达尔,《现代政治分析》,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年版

12.阿尔蒙德,《当代比较政治学》,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13.李普赛特,《一致与冲突》,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