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正文
形式与政策课程建设
2017-11-01 12:46  

附件:

宁夏大学课程建设申报表

课程名称 形势与政策课

所属学科类名称 思想政治教育  

所属专业类名称

所属专业名称

课程负责人 王娟

所属学院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申报日期 2014年9月

宁夏大学教务处制

填 写要 求

一、 以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二、 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 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其他说明”栏中注明。

四、 除课程负责人外,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填写2~3名课程组成员的详细信息。

五、 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在“其他说明”栏中注明。

课程名称

形势与政策

课程组成员基本情况

成 员

姓 名

毕业院校

所学专业

学历/学位

技术

职称

联系电话

负责人

王娟

西北政法大学

法律

本科∕硕士

副教授

13519508306

主讲教师

温丽

中央民族大学

经济

本科∕硕士

教授

13709579884

主讲教师

白庆

宁夏大学

思政

本科∕硕士

副教授

18695119170

助教

课程组成员取得与该课程有关的奖励[1]

1,形势政策教研室获得,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精彩视频》

2,温丽,2012年4月,荣获宁夏大学2010年教学优秀奖;

2012年,荣获宁夏大学2011~2012学年教学质量奖;

2013年,荣获宁夏大学2012~2013学年教学质量奖;

主持与该课程有关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主持教学研究课题和已发表的教改论文

1白庆,2014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经济增长与中华文化之间的发展规律和反规律研究》

2温丽,2014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移民可持续发展研究》

3温丽,2012年,宁夏高校科研项目,《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宁夏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移民研究》

4王娟 ,2013年,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宁夏生态移民地区新农村建设的理论实践与对策》

课程建设中的教学目标

本课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及其认识分析形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国内外热点问题做出分析,使学生较为全面系统地掌握有关形势与政策的基本概念、正确分析形势的方法,理解政策的途径及我国的基本国情、党和政府的基本治国方略,形成正确的政治观,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形势,理解和执行政策。

(一)知识目标

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认识形势与政策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包括马克思主义的形势与政策观、科学分析形势与政策的方法论、形势发展变化的规律、政策的产生和发展、政策的本质和特征等基础知识;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内容,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系列政策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

(二)素质目标

让学生感知国情民意,体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把对形势与政策的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的科学判断上和正确决策上,把握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发奋学习。

(三)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正确分析形势和理解政策的能力,特别是对国内外重大事件、敏感问题、社会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

实现教学目标的教学模式

针对《形势与政策》课的内容具有理论性与时效性的特点,实现教学目标的关键在于建立教学中的“四化”建设的教学模式。

一、教学管理制度化制度化建设的目的之一在于确立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地位与作用,从机制上保证课程的有效开设,为本课程教学提供制度保障。目的之二在于及时、准确地把握形势与内政策教育教学活动推进的实际状况,同时促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二、教育内容系统化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内容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方面:基本理论,基本形势和热点问题。基本理论包括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关于形势分析方法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中国的国情等。基本形势指国际形势、国内形势、行业形势中相对稳定,具有一定必然性和规律性内容,热点问题是学生社会普遍关注,学生特别关心的社会问题。

三、教学模式创新化过去“形势与政策”教学普遍存在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手段单一等不足,教师上课“满堂灌”“一支粉笔打天下”的观念较为普遍,这些都很大的影响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为了强化“形势与政策”教学效果,突出“求实、改革、创新”的特点。

四、教学环节规范化每一门课程的开设都会涉及到教学环节的方方面面,要确保课程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就要把好每一个环节,抓好每一项工作,为此,完善和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就要注意抓住以下四个环节。把每个环节的实施作为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在教学环节上,实行制度化规范化。

实施该教学模式的基本思路

1,加强课件的开发与完善,每位教师均应制作出集视、听、讲为一体的富有特色的高质量的教学课件;探索社会实践教学方式,开展参观、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并要求撰写调查报告,优秀者汇编成册;开辟网上教学领域,如教学内容上网、网上答疑等。

2,教材建设:选用国家教育部推荐的优秀教材;使用与课程配套的参考资料;三年内编写相关辅导教材1-2本。

3,教研、科研建设:未来三年内校级以上的教学、科研立项不少于1项,年均发表省级以上的论文2-3篇。

4,教学机制建设:规范教研活动,每学期教研活动不少于5次,进行集体备课,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完善听课制度,每学期课程组成员互相听课不少于4次;规范教学文件管理,保证教学大纲、教学日志、教学日历、教案、课程总结以及与本课程相关的文件资料规范、齐全;建立和完善交流制度,加强师生之间、教师之间、校际之间的交流。

实施该教学模式的前期基础

在教学内容上,自1987年教育部决定在普遍高校思想品德教育课程中设置“形势与政策”必修课以来,全国高校普遍将形势与政策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开设了“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及其研究工作,教育部社政司每年印发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这实际上起到了与教学大纲类似作用,对形势与政策学起到了重要的规范作用。

每学期初,教育部社科司《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下发后,组织任课教师进行学习,深刻领会和吃透《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精神。是组织教研活动。召开任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定期组织教师交流授课经验,定期开展听课评教活动。

组织教师参与科研,以科研促提高。积极组织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参与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多元化的研究,使研究与教学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教学效果,使形势与政策课受到学生的欢迎。

教学方案设计(以某一教学内容为例 )

台海危机的形成、发展和态势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该专题教学,使学生对台湾问题,特别是对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有一个较为清晰地认识。

教学重点、难点:

台湾问题的过去,即台独产生的历史背景。

教学时数:

每学期17个教学周,每周2学时,共计34个学时。

教学大纲:

一、台海危机的形成

1、“台独”的来龙去脉

(1)“台独”是在二战后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一个“怪胎”

(2)“台独”势力从海外向岛内发展,岛内“台独”势力开始有了立足之地

(3)民进党逐步发展,最终蜕变成不折不扣的“台独党”

2、“台独”思潮的成因及其社会历史根源

(1)“台湾意识”的负面作用被膨胀利用

(2)国民党的独裁及其封闭式的反共的大陆政策

(3) 经济的畸形发展与其国际地位的不相称性

(4) 美国对台的“双轨政策”

(5)李登辉主政后的国民党主流派日趋“台独”化,助长、纵容了台独势力的发展

3、台海危机的形成

(1)李登辉时期:

(2)陈水扁时期:

该课程教学方案设计的课程组任务分工

1白庆教师进一步充实、完善本课网络教学资源,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实现本课程的网络辅助性教学。

2王娟教师组织实施,尝试跨学院、跨专业的实践性团体教学活动;初步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及考察制度。

3温丽教师组织实施教研、科研建设,

该教学模式的实施方案

1:修订新的教学大纲,对教学内容、课时安排、教学方式等进行补充和完善;搜集、整理资料,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信息量;进一步充实、完善本课网络教学资源,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实现本课程的网络辅助性教学;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尝试小规模的、各种形式的实践性团体教学活动;提高教学团队开发利用网络资源、网络教学的技术技能,以适应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新方案的新体系和新内容的需要;

2继续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尝试跨学院、跨专业的实践性团体教学活动;初步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及考察制度,加强与外界的交流;教学大纲、教案、参考书目等相关资料陆续上网。

3教师队伍不断优化,科研、教研水平不断提高,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资料进一步完善,网络教学资源日渐丰富和多样化,教学管理不断规范化,教学评价体系日趋合理,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高。

该教学模式的实施效果评价方案

结合实际,采取灵活的考核方式。可围绕形势与政策可的内容,结合生活实际,以闭卷形式写一篇论文;可用报告会心得+自学报告+课程考试的方式;可用社会实践和心得体会相结合;可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的内容,结合社会实践,以开卷形式写论文,可用闭卷考知识点与开卷写论文相结合形式。.

其他说明

学院推荐意见

负责人 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学校审批意见

负责人 教务处(盖章)

年 月 日


[1]取得与该课程有关的奖励、主持的本科教学工程和教学研究课题以及已发表的教改论文均为近三年的成果。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