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学位点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工作>>学位点建设>>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与学位点简介
2017-10-29 10:27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直属的二级独立建制单位,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主要依托单位。1995年,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授予权,目前在校研究生60余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宁夏大学起步最早、学科资源较为丰富的学科之一,其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定位于以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为基础,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从精神本质、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实践检验等方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规律的科学真理;紧密联系当今世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和普及,努力成为宁夏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及教师培训的重要基地;围绕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普及、决策咨询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打造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引领大众,服务社会。

学科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实施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的专业研究团队,促进教学与科研质量提升,构建宁夏地区“两基地一中心”(人才培养基地、理论武装基地、理论研究中心),形成鲜明特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特色),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宁夏领先、西北有重要影响的特色学科。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步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为重点,特别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重点关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学科研究队伍比较整齐,研究成果比较集中,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在区内名列前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公民德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等研究领域逐渐形成较为鲜明的特色。

三、学科人才培养目标

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实施研究生培养课程建设计划、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稳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扎实,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较强,能够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理论教育人才和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学科方向设置遵循整体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统一原则。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设置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在当代中国的实践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公民道德教育等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设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民族地区政治发展研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民族地区文化发展等特色、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等研究方向。

五、国内外影响

依托多学科综合优势,实施了“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工程”,建立了“宁夏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创新基地”,突出特色研究方向、拓展学术研究视野,聚焦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主动承担自治区党委政府关注和推进的重点领域研究项目,组织力量进行联合攻关,形成了直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化理论研究成果。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教师研究成果在人民网、《新华文摘》等重要媒介转载。组织理论宣讲团,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宣传与普及,主动宣传和阐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解读国内外形势,以及理论前沿和相关动态。组织编写适用于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开展理论教育的理论学习读本,每年组织编写《大学生的关注:理论热点面对面》等系列通俗理论读物,帮助大学生澄清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模糊认识,自觉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协助关系,开展实质性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高层次理论人才,为宁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