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工作>>培养方案>>正文
2017年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45102)
2017-10-24 17:57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小学、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专任教师与从事相关工作的教学管理人员。具体要求为: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

(四)掌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理论与方法,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六)能熟练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历)人员。

三、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多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分为学位课、非学位课和教育实践研究三部分。学位课包括学位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非学位课包括专业选修课和教育实践研究。

课程学习考核可采取考试或课程论文等多种方式。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75分以上(含75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分以上(含60分)。

总学分为36学分,17学时计1学分。具体参见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一览表。

(一)学位基础课(12学分)

1.外语(2学分)

2.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2学分)

3.教育原理(2学分)

4.课程与教学论(2学分)

5.教育研究方法(2学分)

6.心理发展与教育(2学分)

(二)专业必修课(12学分)

1.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材研究(2学分)

2.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设计与实施(2学分)

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2学分)

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2学分)

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2学分)

6.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2学分)

(三)专业选修课(6学分)任选三门

1.专业理论知识类课程

(1)德育原理(2学分)

(2)政治学原理(2学分)

2.教学专业技能类课程

(1)教师礼仪与沟通艺术(2学分)

(2)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2学分)

3.教育教学管理类课程

(1)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2学分)

(2)学校德育与班级管理(2学分)

(四)教育实践研究(6学分)

教育实践研究包括教学实践和科研实践。教学实践可以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开展教学设计、案例分析、教学观摩等。科研实践要求学生将课程学习、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结合。

1.教学案例分析(2学分):研究自身教学或管理实践,撰写5000字教学案例分析报告。

2.教学观摩反思(2学分):学习期间至少进行10次课堂教学观摩,并认真填写教学观摩反思登记表。

3.中期考核、开题报告(2学分):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进入论文开题阶段,开题报告参考文献不得少于4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4000字。

五、培养方式

(一)采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与校外实践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活动。

(二)主要利用寒暑假期间进行授课和指导论文。学生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

(三)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中关注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小组讨论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

六、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与专业领域和方向相一致,来源于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二)学位论文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

(三)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基础教育学校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四)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