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军训日志【五】训志赋
2020-09-22 18:40  

庚子九月,已近凉秋,偏离寂寥,萧瑟离离,欲赏瑰美,且入宁大。

巍巍宁大,校舍洁然,菁菁校园,弦诵之声不闻;操场之上,唯闻军中号令、铿锵踏步,何也?军训也。是马院新生井然首课者也。

军训者,可以观,可心领思己。

可心领思己。心领者,人心齐,所以齐人力、协人心也。若卒伍整,冠足皆严,军容壮,校场冠三军者,则必为班级领军,班风整,学风正,人心振。思己者,撷往昔,虑今朝,唯错改之,唯优续之,踏实致知,逢学必严,修身养德,家国天下。

或日中,诸生立于校场,日影渐短,皆如鼓点。时蝉鸣聒噪,旌旗不扬,然诸生皆严装以阵,未敢免冠解衣,汗流发背,然立如松,行如风,声如洪钟,无顾盼偶语者,铿然有军校之风。愚以为,以军训可知进学,理固宜然。今之烈日,诸生皆不以为意,则后之寒窗之清苦、星月之寂寥,皆能甘之如饴也。

若夫细雨霏霏,则有洒扫寝舍,内务修整,席褥叠然如矩,瓶盆临墙,数履俨然,案牍洁简,唯书数十本,倚柜而立,偶有好书法者,常备笔墨,知行合一者位列于墙。寝舍齐整,则后之研学亦有序也。

古人云:国之大典,在祀与戎。今之军训者,非为整军讲武,以隆盛典,亦非唯国防也。

军训者,在于正衣冠,明号令,列行伍,习劳苦,动筋骨,淬阳刚也。精武励志,尚气壮怀,而后可以弘毅,可以励志,可以笃行,而后可以大有为也。

且恕粗笔涂鸦“不闻弦诵闻金鼓,未见诗书见行伍,少年终须砥砺苦,大器从来成玉汝。”

【萌新军训心得】

塞上江南的秋风里夹杂着黄土高原的豪迈与倔强,一身身迷彩绿化了荒凉西北,我们秉承初心相聚宁大马院,站军姿时手指间的寸寸劲头是专属于马院学子的雄厚坚刚。这样的我们,注定不凡,注定会赢。

——2020级思政二班苏平艳

军训七律(其一)
迅如飞兔紧集合,直如松柏立军姿。
军号嘹亮步伐齐,飒爽英姿谁与争?
旭风吹拂绿草地,烈日高悬照百新。
新生军训齐亮相,一营八连必夺冠。
军训七律(其二)
旭风轻抚绿草地,密云急聚黑天空。
声响号亮精神满,立直走正步调齐。
满怀信心参比拼,虽败犹荣继续练。
一营八连不言弃,歌咏比赛再争锋。
 

——2020级思政一班王骞文

 

《论英雄》
天下有战国无战,纵横俾阖暗自流
少年本色隐于学,意气风发列军侯
居安思危皆为本,吾等岂敢为看客
单支戈立吹不动,唯我马院逞风流

——2020级思政一班丁奕坤

一如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
我们以最昂扬的姿态书写青春的华章
一撇一捺尽显风采
时有微风佛过
偶有鸟儿停留
都是为我们歌赞

——2020级思政一班李瑞

【今日萌新军训日志】

文字|易 健

图片|宣传部

排版|马 佳

审核|马 荣

责编|丁 颖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