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资源库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资源库>>正文
关于印发《宁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
2018-05-04 14:48  

关于印发《宁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单位:

《宁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已经2018年第五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执行。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之前凡与本办法规定和要求不一致的,按本办法执行。

附件:宁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宁夏大学2018年5月3日

附件:

宁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2001年制定,2018年3月第2次修订)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教育创新,加强和规范教材建设与管理,实现优质教材进课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指导思想

第一条教材是知识与思想传承的载体,是学校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实现教育目标的坚强保证。

第二条教材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关系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工程。重点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旨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加强组织领导,系统完善教材的建设规划、培育、编写、审查、推广和使用机制,切实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大力促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基础性保障。

第三条教材建设要以育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全面提升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系统性,充分反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反映世界科学技术进展,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形成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相适应、课程体系相配套、前沿领域相协调的,满足教学改革与发展要求、立足学术前沿、门类齐全的教材体系。

第二章基本原则

第四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立足于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第五条坚持科学导向。坚持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适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全面提升教材建设质量。

第六条坚持传承创新。充分挖掘优质教育资源,锤炼精品、传承经典,不断推进教材建设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

第七条坚持统筹管理。注重教材建设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分类指导,着力促进不同学科专业教材系统建设,协调发展。

第三章组织机构

第八条学校成立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统筹全校教材建设与管理。

第九条领导小组下设教材建设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对全校教材的建设规划、选用管理、项目建设、质量评价、推广使用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由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主任,宣传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担任副主任;成员由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宣传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领导组成,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

第十条各学院成立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并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

第四章教材建设

第十一条紧盯学科发展前沿,鼓励优秀教材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先支持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兴专业、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的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的教材出版;支持能够反映当代科学发展前沿及最新成果的教材出版;支持采用项目教学、探究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改革力度大,能够促进教学模式改革的教材建设;支持拥有教学网站、在线课程等信息化、立体化资源建设规划的教材建设。

第十二条优秀教材的出版,须通过审稿人审核,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审议,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审定后方能资助出版。审稿人必须是本学科专业学术水平、教学水平高且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教授。一般为5人,其中至少1人为校外专家。审稿人对书稿质量进行全面审查。主要审查教材内容是否符合思想性、系统性、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的要求,体现现代教育思想观念和当代国内科技发展水平;在学科体系、结构上是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本门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正确处理相关课程之间的交叉、衔接关系;书稿的撰写是否符合出版要求,所引用的资料、科研成果是否翔实、成熟。

第五章选用管理

第十三条建立教材报审制度。建立校院两级教材选用报审制度,明确课程选用教材。在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各教研室、课程组等要在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定课程的主选教材和参考教材,经本单位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统一审核,经公示后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专家委员会统一审查确定,上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批准后,公布所有课程的选用教材目录,并监督检查教材选用执行情况。各学院负责监督各课程严格选用公布的教材;教材更换须由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提出申请,经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审核同意,并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更换,否则不得随意更换教材。

第十四条加强教材选用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人文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程统一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及民族、宗教等内容的课程,统一选用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的教材。

第十五条严格国外原版教材选用管理。课程选用国外原版教材(含影印版或复印资料),各单位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要组织专家对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应性进行全面审查,并形成书面审查意见,提交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审定后,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批准。

第十六条教材选用必须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开课计划和教材选用原则、程序进行。平行教学班的相同课程教材要统一,在使用过程中,教师不得擅自更换教材。

第十七条教务处做好对各学院和学生的服务工作,负责向各学院及时提供各类课程教材的信息,为广大教师提供有关出版社的教材样书,负责全校教材的征订汇总工作。 

第六章附则

第十八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