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原理支部毛升博士在支部集体学习会上作《新时代·新时空·新使命》主题交流
2019-10-17 11:10 毛升 

    一、中国共产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政党

这次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时间节点。这个时间节点见证了我们党始终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政党,也见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伟大胜利、永远兴旺发达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秘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江西瑞金、延安窑洞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初心,染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时代和新的时空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必然要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2012年,刚刚履新一个月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就为我们开启了新的筑梦之旅。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条件下,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离不开对世界发展难题的应对,对国家和地区之间发展鸿沟的应对,从而离不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代要求的根本把握。在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背景条件下,中国身处实现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时空当中,从而也必然要继续一如既往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此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带着时代眼光、世界胸怀、全球视野,以及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六大思维”。

 中国共产党所以是一个伟大政党,就在于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时代,我们党又面临着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那就是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没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全新意义的使命担当就没有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所以能够到来,取决于我们的长期努力,取决于我们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我们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个意味着”既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是新时代条件下我们党必须要担当起了的具有全新历史意义的伟大使命。我们今天还要担当起实现“强起来”的伟大使命,还要继续增强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以高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还要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还要继续拓展现代化发展途径,还要继续处理好改革开放和独立自主发展的辩证关系,特别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属于奋斗者”,这都深深地启发着我们,没有全新历史意义的使命担当就不可能有新时代,也就不可能开创出新时代。从新中国七十年的发展来看,最波澜壮阔、最为关键抉择的莫过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实施归因于,我们党敢于担当,敢于走自己的路,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今天,我们又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由此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再次说明,没有那种敢试敢闯的担当,没有“敢为天下先”、“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梦”的使命担当,我们永远不会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有着全新历史意义的使命担当

 

三、从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出发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党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何为新时代?一言以蔽之,新时代就是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以上这五个方面,分别阐释了从持续奋斗、现代化发展阶段、人民美好生活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等五个方面阐述了现代化或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只有把握了新时代和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只有在科学内涵的正确指引下,我们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党的历史使命,继续坚持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当下,对这种科学内涵的把握体现为,我们继续要以推动发展为基础,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正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条件下的历史使命,是新时代我们每个党员应该坚持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涵。

我们每一个党员和每一名人民教师都要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这是我们始终是一个伟大政党的根本所在,不断从时代要求和中国实际出发自觉去定位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在当下,我们更要自觉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发现人民的需要,重新找回和找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把自己融入社会实践发展中,以此开展好自己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

关闭窗口
hao123门户网站 | 宁夏大学党建网 |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e班 | 宁夏大学党建网
 
学校首页 | 后台登陆 | 联系我们 | 学校信箱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马克思学院    技术支持:西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