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2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要求

(一)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平稳。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统筹疫情防控形势、应急响应级别及复试工作等,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等要求,科学组织复试工作,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二)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严格复试组织管理,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精心设计复试内容,合理制定评分标准,确保复试每个环节有章可循、程序规范、结果公开。

(三)确保科学选拔人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进行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和潜力等方面的考核。严格复试考核标准,考核成绩实行量化评定,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领导及监督

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范映渊

成员:沈岩东、马越、张艳、刘翔未、钱容德、陈慧萍

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纪律督查组

组长:沈岩东

成员:刘翔未、钱容德、丁颖、刘洋

三、复试工作基本政策

(一)学院在网站公示复试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二)复试比例

在达到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120%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

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推免生及专项)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数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8


2

思想政治教育

28


3

学科教学(思政)

11


三)复试内容及成绩

1.复试内容。包括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等,所有复试内容均统筹安排在网络远程复试中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操作规程详见宁夏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工作通知。

2.专业复试。复试开始后,考生个人陈述3分钟,之后随机抽选1套试题作答,每套试题共5题,每套包含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容,考生选择其中3道题作答(其中包含1道必答题)。每位考生专业综合复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

3.英语复试。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复试,复试开始后,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之后随机抽取1套试题并用英语作答。英语测试不少于5分钟。

4.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占80%、外语听说能力20%。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考核和复试总分均必须在60分以上(含60分),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按总成绩排序依次择优录取。其中:初试成绩权重占70%,复试成绩权重占30%

(四)调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一志愿上线考生已满,不需要调剂。学科教学(思政)需调剂3人,具体要求,请考生及时关注宁夏大学研究生院官网。

四、复试组织

(一)基本安排

1.复试时间:

1)外语:20223258:00时开始。

2)学科教学(思政):202232514:00时开始。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23268:00时开始。

4)思想政治教育:20223268:00时开始。

2.复试形式:考生采用网络远程面试(云视讯平台)。面试专家以5人面试小组为单位,地点是怀远校区德言楼3楼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

3.资格审查:在复试前通过线上审查形式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者,不予复试。

(二)体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考生体检工作在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

(三)缴纳复试费

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须在网上资格审查系统中缴纳复试费,参加复试的全日制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00/生,非全日制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50/生。一志愿参加复试的考生在323-28日完成缴费,复试费缴费方式见研究生院文件。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五、复试考生注意事项  

(一)网络复试条件建设。考生提前完成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包括基本联网环境和手机或电脑接入设备。

(二)做好设备调试。考生应提前完成设备调试,一般需提前一个小时;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

(三)签订承诺书。考生开始复试前需签订诚信应考及试题保密承诺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不传播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四)完成相关测试。按系统提示完成测试性考核,提前熟悉系统各项操作流程及相关要求。

(五)认真完成面试考核。考生在远程复试平台中通过“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核验身份后,按顺序进行面试。面试过程由系统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六)复试结束后,考生不得将考试内容告知他人,不得记录和传播考试过程的音视频等信息,不得通过网络散布有关复试内容的任何信息。如有上述行为,视为违纪,取消考试成绩。请考生不要私自建微信群或QQ群,也不要随意加入考生微信群或QQ群,以免损害自己的利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六、录取

(一)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二)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复试应急预案

(一)网络问题

一旦校园网出现问题,开启手机流量作为备用网络连接。断网或平台堵塞超过3分钟,及时变更复试题目。考生需要根据所在地域的网络条件,积极做好准备,建议提前选择网络环境能够满足复试要求的地域参加复试。

(二)对考生身份、能力质疑

如果主考官怀疑学生身份、能力,怀疑考生利用高科技作弊,则可随机提问测试,要求即问即答。要求考生采用双机位,一旦发现违反承诺,取消资格。学院选择腾讯会议为备用复试系统平台。如遇云视讯远程面试系统因容量问题无法登陆或系统崩溃或者个别考生无法登陆,立刻使用备用复试系统平台复试,不得使用电话复试方式。备用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要求考生提前下载,并会熟练使用。

(三)确因网络故障、电源中断等突发情况造成复试无法正常进行的,或者学院认为有必要的,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可以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八、咨询和申诉电话

学校纪委:09512061117

研究生院:0951-2061096,邮箱:yzb@nx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0951-2061094,邮箱:55311278@qq.com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322

 

 

 

 

 

 

 

 

 

 

 

 

 

 

 

 

Copyright © 2021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