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新入职教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落实学校《关于举办宁夏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锻造“金课”、打造“金人”,挖掘教学骨干、培养教学名师,打造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2021年9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新入职教师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映渊院长、马越副院长分别就培训工作和赛前动员做了工作部署与安排。

首轮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换芳老师作题为《认知、悦纳、超越:经“赢”我的教学比赛》的专题讲座。

王老师根据自身教学比赛的成长经验,从“认知:要不要参加比赛?”、“悦纳:怎样全身心投入教学比赛?”、“超越:教学比赛带来哪些成长?”等三个方面与青年教师展开交流。围绕“要不要参加教学比赛”这一问题,王老师主要从评价体系的新变化、线上教学的新挑战两个方面,帮助青年教师坚定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信心;针对“怎样全身心投入教学比赛”,王老师就教学设计、现场教学、教学反思等环节进行了梳理与具体指导;在最后有关“教学比赛带来哪些成长”方面,王老师从教学设计的加法和教学节段PPT的减法两个方面,分享了自身不断增强教学自信、进一步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心路历程。

最后,王老师指出,没有谁天生擅长教育与教学,但谁都可以经过后天的培养,成为教育与教学的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特别会讲、特别能讲、特别爱讲的光荣传统,相信有学院的大力支持、有各位青年教师的天赋努力,本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参加此次培训的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他们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刻领悟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重视学情分析和教学反思,优化教学设计、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性。

学院还将请白宁芳教授为青年教师与新入职教师进行继续培训与提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把握好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规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思政教师队伍,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


Copyright © 2021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