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教研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十余名同学在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参加了思政课教研室教学观摩活动。








本次观摩教研活动包括观摩高中教研示范课和围绕示范课进行交流探讨。在高一七班的课堂上,老师进行了《法治政府》课程内容讲授,整堂课采用议题式教学,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按照分工提前进行了资料收集,在课堂上围绕议题探究中的问题进行了PPT展示和讲解,充分锻炼了学生们的合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正确贯彻了“学生为主体,教师来主导”的教学理念。课后,同学们聆听了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对于议题式教学的汇报、银川市思政课专家对示范课的精彩点评










此次教学观摩为接下来的教育实习打下来良好的基础,体现了学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理念。

学习感言

2020级二班 李飞燕

2023年五月末,我随班级里的十多位同学一起去往宁大附中旁听高一年级的课程。在这节优质课中,教师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很有耐性地对学生有效的引导,充分体现〝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思想政治课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学理念。余老师的语言精炼、丰富,对学生鼓励性的语言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在思想教育方面,余老师都处理的比较好,自然真挚的情感流露感染了学生和听课的每一位学生及教师。在进行议题式教学这个新的教学过程中,余老师气定神闲,信手拈来,不时激起一个个教学的浪花,为我们这些师范生展现了一堂精彩的议题式教学新课。在随后的教研交流活动中,各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们也为我们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知识和技巧,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认知水平。总体来说,这是一堂生动的观摩课程,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深入学习!

2020级二班 黄冰洁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这次宁夏大学附属中学的公开课,这节课使我受益匪浅。

本节课讲述的内容是高中政治必修三《法治政府》,授课老师采用议题式教学,教学方法新颖,教学形式多样。学生在课堂中通过小品展示,ppt汇报等形式充分参与课堂,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兴趣浓厚。在课下,老师带领学生通过切实走访调研、收集资料,也为课堂的实操性打下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余老师的板书也充满了设计性,把政府化作了一只“大碗”,切实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总之,这次观摩活动对我启发很大,让我对如何上好一节好课有了更深入和更真实的体会。

2020级二班 方碧文

在这次的公开课展示中,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教师的日常工作之一——听课。当我们跟随其他的一些有经验的政治课教师和专家进入到高中的课堂中,近距离接触到了高中的同学并且观摩了他们的政治课堂,这使我很激动也很新奇。在这次观摩的“议题式”教学中,我发展老师需要充足的课前准备和一定的调研,板书的设计也要展现出精巧,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互动教师也要把握巧妙,让整节课堂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进行下来。在课后的交流研讨中,通过多位专家的发言,让我更多地了解到了“议题式”教学所需要掌握的要点,使我懂得一堂好课所要具备的基本要求,对于以后实习工作的我们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最后十分感谢老师给予这次观摩学习的机会,让我发现在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还需要很多的磨练和努力,使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Copyright © 2021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