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野草图书社举行线上读书交流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待书以诚,与书为友。11月13日晚上7点整,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野草读书社于腾讯会议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20级周弘毅同学分享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

B08C

活动伊始,周弘毅介绍了卡尔维诺的写作背景及创作初衷,他指出了先辈眼中的理想城市: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为我们刻画出了先辈眼中"完美的城市",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城市”不同的看法。我们所居住的城市和看不见的城市有什么区别呢?看不见的城市是哪方面看不见呢?在活动过程中周弘毅同学提出来这几个问题。同学们都参加到激烈的分享当中,并结合自身生活经历畅谈了自己的想法。最后,周弘毅同学分享了书中这样一句话“别的地方是一块反面的镜子,旅行者能够看到他自己所拥有的是何等的少,而他所未曾拥有和永远不会拥有的是何等的多。”我们总是抱怨自己没有什么,而从来不会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也正在被别人羡慕,如果我们回头去看、去感谢、拥抱生活所给予我们的美好,将会收获不同的人生,体味“看不见的城市”。我们喜欢按自己的眼睛去研究城市的一切,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城市都是有生命的,生命是看不见的,但可以用心去触摸。

16B81

同学们的分享:

城市,这座动物的大坟场,终于埋葬了最后一批带着跳蚤和细菌的老鼠腐尸。人类终于重新建立起被自己打乱的世界秩序:再也没有活着的物种能够对此提出疑问。为了让人们记住曾经有过的动物,奥特朵拉图书馆的书柜里收藏着布封和林内的著作。

在路过而不进城的人眼里,城市是一种模样;在困守于城里而不出来的人眼里,她又是另一种模样;人们初次抵达的时候,城市是一种模样,而永远离别的时候,她又是另一种模样。每个城市都该有自己的名字;也许我已经用其他名字讲过伊莱娜;也许我讲过的那些城市只是伊莱娜。

21级新传苏非凡

远方,因为未知,比起黄金白银,更能勾起一个统治者的好奇之心。

如果你想知道周围有多么的黑暗。你就要留意远处的光线。

要从多处去看待,对比才能知道生活的不同与美。

过程更加重要,他会给人带来很多经验和启示。

21级新传姚春花

一生奋力追逐,岁月埋葬了梦想,可是执着的是人的思想,尽管城市还在,梦想还在,记忆还在,只要不输,什么时候都可以日积月累,慢慢成功,也许不会有人着重过程,但是过程不比结局更有意义吗?

21级美院胡晓风

90F7

“自得读书乐,不邀为善名。”此次读书分享会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决定故事的不是说话的声音而是倾听的耳朵,读书是我们受益终生的事,野草读书社将会持续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精神世界。

文字/李欣雨 马建梅

审核/张艳

Copyright © 2021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