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野草读书社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培根曾言:“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路,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阅读好书能够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11月27日晚上7点整,野草读书社于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线上读书分享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海志同学分享美国作家伍绮诗的处女作《无声告白》,共49位同学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张海志同学向大家介绍《无声告白》的作者以及创作背景,书中主要讲述了莉迪亚因为父母施加的过度的压力而走上了不归的道路,作者在书中探索了身份危机、人生成就、性别、家庭以及个人道路等重要问题。接着,主持人带领大家分析造成莉迪亚人生悲剧的原因是无法摆脱的种族血缘和父母对她过分的期望。父母将自己的期望强加给莉迪亚的行为是一种畸形的亲情。最后主持人抛出问题,“如果你处在莉迪亚的处境中,你会怎样做?”同学们积极地参与讨论并表示: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要做真实的自己,不要刻意追求完美,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当下的生活过好。

同学们的分享:

莉迪亚应该和父母多沟通,虽然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不敢说出来,这个时候需要坐下来和父母聊一聊,父母才知道她想要什么,才不会将自己的期望强加到她身上。

人文学院杨昕

我很同情莉迪亚,虽然父母有很多话想要对她说,但是已经没有机会了,这也符合本书的题目《无声告白》。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艺诺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自己,虽然残酷的生活可能逼迫我们变成不想成为的人,但就像哪吒说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我们可以努力让父母为我们自豪,父母的大量期望和给予我们的压力不是我们放弃自我的理由,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珍惜生命并活出自己的价值,这可能就是主人公对自己无声的告白。

人文学院李攀

《列子·力命》中提到:“终身逌然,不知荣辱之彼也,在我也”。我们终此一生,需要摆脱他人的过度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只有在真正做自己的时候,才能掌握生活,实现自我价值。野草读书社将持续举行读书分享活动,同大家一起在书籍中寻找快乐。

文字/马建梅

图片/李欣雨

审核/张艳

Copyright © 2021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