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野草读书社线上读书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2-05    浏览次数: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12419点,野草读书社于腾讯会议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交流会,新闻传播学院姚春花同学分享莫言先生的《红高粱》,本次读书分享交流会共有90位同学参与,吴小慧同学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姚春花同学从作者简介、主要内容、人物分析和赏析讨论四个方面来介绍《红高粱》一书。《红高粱》既是寻根文学的终结,也是新时期”“新历史小说家族小说的起源。全书主要介绍了敢爱敢恨深明大义的戴九莲和豪放不羁有胆有识的余占鳌,他们反抗束缚、追求自由解放。艳红的高粱穗子,独特甘醇的高粱酒,丰厚高产的黑土地,孕育了这样一群英雄儿女。人人都向往随性所欲,却终究不得其法,只有敢做敢当才会得到自由与解脱。

同学们的感悟:

这些血性的生命,向世人展示了普通平凡的中国人光明磊落、直率坦诚、不避生死、敢爱敢恨的人格力量,展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巍然屹立的民族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小慧


最后一幕九儿用歌声将日本鬼子引到高粱地里,将自家酿的高粱酒打碎撒开,用火点燃高粱地,与敌人同归于尽。用自己的生命保卫着自己的国家和爱人,爱国情怀令人非常感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嘉怡


朱豪三本来是和土匪势不两立的,但是为了民族大义,他向余占鳌低头认错,我觉得他虽然不是男一号,但实乃大丈夫。这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处情节。

                             ——人文学院李攀


热爱各有不同,青年本该如此。因为热爱阅读,我们相聚于此。我们在此分享自己的看法,聆听他人的思考,也许还会在思想交流碰撞的过程中找到知音。每一份炽热的热爱,都值得被用心对待。本学期的读书分享交流系列活动至此告一段落,我们来年再会!

       文字/马佳

图片/周佳佳

审核/张艳




Copyright © 2021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